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正文

抗疫之下,你我并肩前行

2022年04月12日 11:10  作者:武敏 点击:[]

近期,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省内各地也相继出现由奥密克戎毒株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安全,外国语学院党委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抓手,开展“抗疫之下,你我并肩同行”系列活动。

一、压实领导责任,切实为师生办实事

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始终坚持“一岗双责”,学院党委严格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党委会议事规则,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着力点,持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按照中央和上级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和部署,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上级和学校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二、防控疫情严把关,多彩活动送温暖

(一)走进学生,温暖学生。为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深入了解在疫情防控下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课余生活状态,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要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辅导员老师一起分组、分批深入学生宿舍,在查看学生网课上课情况的同时,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思想动态,倾听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想法与需求。细致查看学生宿舍内防护、消杀等细节,与学生交谈,耐心倾听同学们的想法,询问大家网课情况和生活状况,并对学生未来的学习生活提出了建设性指导,希望同学们能够调整好疫情期间的在校状态,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保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二)宣传防控知识,树立良好学风。为更好遵守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在全院师生中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知识问答、宣传普及疫情防控过程中可能会触犯法律等方面的相关知识;我院学生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在教学楼、学院办公区域进行轮流值班,维持秩序、提醒防护,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应有的社会风貌;学院辅导员定期组织学生召开主题班会,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通过系列举措,让学生能够从内心真正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从而主动积极地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安排。学风建设一直以来都是外国语学院学生管理工作的重点,疫情之下在进行线上学习的同时,为更好保证学习效果,我院还开展“疫情网课不松懈,促学查课进行时”活动,由学习督检部进行线上查课,倡导大家通过课前预习、课堂交流、视频互动、课后复习等环节来保证学习质量、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效果。

(三)缅怀革命先烈,增强爱国情怀。外国语学院利用“清明节”这个重要节假日,组织学生开展线上“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系列活动。在学生中发起“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举行“清明祭英烈、朗读传精神”比赛、以“感怀清明,遥寄相思”为主题开展手抄报征集活动,让学生在追忆历史,缅怀先烈的同时,能进一步追寻英雄足迹,继承先烈遗志,从而更加坚定爱党、爱国的信念和热情,增强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四)关注特殊学生,疏导心理问题。“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已经进入攻坚克难、落地见效阶段,我院党委也即刻行动起来,迅速进入状态,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传达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全面排查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关注、梳理有特殊家庭情况的学生,由领导班子成员分班级、分专业进行聊天谈心,第一时间掌握动态,精准分析研判学生心理情况,确保安全稳定。

五)多措并举助力考研学生跨越“最后一公里”

学院党委全面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疫情之下,为更好帮助考研学生积极应对复试,解决复试准备阶段和调剂的困难与困惑,举办毕业生考研指导交流会,学院领导和各专业教师代表从信息获取、复试技巧、调剂准备、心态调整、人生规划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详细指导。研究生复试工作开始后,学院党委对有复试需求的考生信息进行精准摸排、分类统计。针对招生院校对于复试环境的各种要求,将A11号教学楼3个教研室和A07号教学楼6个实验室作为远程复试专用考场,全力为复试考生提供符合要求的复试环境。由学院教学秘书、毕业班辅导员专门负责协调安排复试场地,全方位、多措施为考研学子保驾护航,助力她们实现进一步深造的梦想。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外国语学院明确职责分工,强化榜样示范,彰显使命担当,创新学生宿舍管理的新路径和新模式,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实现“线上有教学,线下有帮扶”的良好局面。同学们感受到了来自学院和老师们的关怀与牵挂,纷纷表示将严格执行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努力营造和谐的学习生活氛围。

党委会议

深入学生宿舍

疫情防控主题班会

清明节活动 钉钉线上疫情防控会议

心理疏导活动

考研复试经验交流

上一条:我校平原路校区临时党支部助力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下一条:转作风 提能力 打造党支部书记“硬核”队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