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乡村振兴>>正文

封丘县城关乡李家庄村“第一书记”李春春: 埋头苦干实干、奋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2023年10月11日 11:55  作者: 点击:[]

李春春,新乡学院驻封丘县城关乡李家庄村第一书记。自2022年11月16日驻村以来,他始终坚持“党建为引领,产业作带动,双扶促提升,文化兴繁荣”工作理念,团结村“两委”班子建强村级党组织、完善基础设施,深化乡村建设、围绕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李家庄村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抓党建,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秉承抓党建就是抓发展工作思路。李春春同志始终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带领村两委认真学习“五星”支部创建方面的政策、措施、指标体系,帮助村党支部进一步明确创星目标、完善创星举措、激发创星干劲。开展推进“主题党日进乡村”活动,联系学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入村上党课,赠送党建书籍。常态化组织党员帮扶责任人深入到脱贫户家中,与帮扶对象拉家常、交朋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努力改变村里党员平均年龄偏大的现状,发展有想法、有干劲的年轻党员,把经过两年考验,理想信念坚定、一心为民为公的城关乡顺丰快递的老板李阔阔同志发展成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将李家庄村脱贫致富典型、热心公益、任劳任怨的村党支部志愿者高盟盟同志发展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为李家庄村党员队伍注入新血液,凝聚新力量。

二、固成果,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

李春春同志带领驻村工作队坚持底线思维,逐步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做好风险预见预判预案,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一是强化政策落实。持续开展“住房安全”等“十个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兜底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确保义务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持续巩固提升,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发展差距。二是强化动态监测。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和根本,扎实开展动态监测。同步启动线上数据比对和线下调查核实,分析研判返贫致贫风险,及时进行核查反馈,及时将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识别为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三是强化稳岗就业。通过摸排劳动力信息、完善劳动力台账,实施精准帮扶,今年已推荐5人参加各项精准培训,保证培训后人人持证、稳定务工。对稳定外出务工的脱贫户、监测户5人申请务工奖补1万余元,有效激发村民外出务工积极性。对村内2户弱、半劳力就业困难人员全部申请公益性岗位,提高了困难群众收入。对无法外出、无业可就的脱贫群众安排以工代赈就业岗位,全力带动群众增收。四是开展各类帮扶。对接学校领导、各学院各部门开展政策宣讲、夏粮抢收抢种志愿服务、儿童节慰问、免费医疗、家电维修、墙体彩绘、文艺演出、大学生志愿者义务支教等活动,切实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三、促振兴,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的有效衔接,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经之路。李春春同志带领村两委利用脱贫攻坚期沉淀的扶贫资产,挖掘李家庄村特色和优势,和村集体、基层政府和帮扶单位共同谋划,积极探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有效路径。一是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喇叭、微信群等方式积极宣传国家、省、市支持高标准农田提质升级建设的政策红利,消除大部分群众疑虑。通过党员干部入户上门详细讲解土地流转及委托村集体经营进行集中管理后提高农产品的亩均效益的巨大优势,打消个别老百姓“无地可种”的顾虑,截至目前,全村已全部签署土地委托经营意向书。二是大力培育特色产业。经过前任两届驻村工作队的努力,村内现有扶贫车间一座,主要生产加工卫生用纸,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4万元的同时也带动了村内稳脱户和享受政策户15人实现村内就业,人均月工资3000至4000元,目前正在积极筹建二期工厂。前任第一书记孙汝斌同志利用第一书记两年100万项目资金,建成特色农业产业园两期共7座冬暖式温室大棚,李春春接过孙书记的接力棒,全部承包给稳脱户和享受政策户,主要种植西红柿、西瓜、蔬菜等,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6万元的同时也为每户承包户带来了2万余元的收入。多次邀请行业专家和种植大户为农户讲解温度、湿度、病害等大棚种植相关知识,提升承包户的种植技术,鼓励其种植高产值和高附加值的果蔬,持续增加农户收入。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李家庄家居卫生用品二期项目和特色农业产业园三期项目的规划实施和落地,适时启动李家庄村农业产业园养殖示范园项目,做好项目的论证、规划、环评和土地协调工作。三是开展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积极联系学校到封丘县各扶贫车间进行产品考察,在封丘县采购挂面、酸辣粉、黑麦面等农副产品,累计金额180余万元;采购扶贫车间“三八妇女节”福利卫生纸8万余元;今年5月,将村内的大蒜、西瓜、西红柿及卫生纸在学校售卖,不到一个小时时间售罄,累计金额8余万元。

四、靓乡村,绘就生态宜居和美乡村新画卷

蓝天常在、碧水长流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努力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让碧水蓝天托起村民们稳稳的幸福,是2018年学校第一批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到现在第三批驻村工作队一直不变的夙愿。经过李春春同志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努力,广大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目前,李家庄村已经成为封丘县“美丽乡村”,正在积极创建河南省“森林乡村”。一是科学编制乡村规划。按照年初提出的美丽李家庄村的战略规划,充分发挥新乡学院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环境艺术专业的优势,为李家庄村做了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未来将李家庄规划成“两轴一带四心”的发展结构布局,以党建文化、孝善文化等为特色内涵,融生态农业、文化体验和农业观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方便了当地农产品流通,促进村级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提升了村级服务能力,驻村工作队多方筹集资金20余万元,先后硬化村内道路370米、新建沟渠176米、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户厕改造17户,全村厕改率达到95%以上、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今年4月份率先开展“三通一规范”工程,新建改建扩建排水设施1000余米,规范弱电800余米。三是深化人居环境整治。为提升人居环境,让村庄干净起来、整洁起来、亮丽起来,积极申报并成功获批河南省森林乡村项目并同意批准建设,获批配套资金15万元,今年3-4月份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首先对村内所有道路两侧进行路宅分家,铺设道沿石400余米,垒砌花池500余米,进行绿化;积极推进一宅变四园项目,将村内一农户家废弃宅院打造成村民休闲娱乐的红色游园;在村内主干道统一种植与红叶石楠11000 株;在全村房前屋后和边角荒地等种植五角枫、琵琶、海棠、紫薇、月季等花卉、苗木3000余株,共计完成村庄绿化近10亩,全村绿化覆盖率40%,真正让村庄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废宅变游园。今年年初李家庄村荣获新乡市文明卫生村。

如今,李春春同志和村里的乡亲们相处得就像一家人。他说,村子越来越美了,乡亲们脱贫了,生活更有奔头了,我也很有成就感。我会继续用奋斗、用汗水、用担当、用成绩,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新乡学院:三任驻村书记 六年感情接续 下一条:捐赠爱心垃圾桶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