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党员离校有关工作的通知

2022年05月12日 11:58  作者: 点击:[]


各二级学院党组织:

为进一步增强毕业生党员党性意识和组织观念,发挥毕业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毕业生党员档案材料填写正确、装档完整,保证其后续组织关系的顺利转接,现将2022届毕业生党员离校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真做好毕业生党员离校前的教育工作

(一)精心组织理想信念教育和组织纪律教育

各二级学院党组织要在毕业生党员离校前通过上一堂党课、过一次毕业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各种形式,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党员的权利义务,使毕业生党员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组织纪律观念,重点加强毕业生党员及时转移组织关系的宣传和教育。要通过正反两面案例,明确告知党员《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自行脱党等有关规定,严明纪律要求,认真学习《新乡学院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问答》(附件1),向毕业生党员讲明转移组织关系应该注意什么,应该怎么做,帮助毕业生党员提高思想认识,解决实际问题。

(二)分类开展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相关知识教育

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是党员政治身份和党籍的证明。各二级学院党组织要在毕业生党员离校前,针对省内、省外等不同情况分类开展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相关知识教育,使每位毕业生党员熟悉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流程及重要性。要求毕业生党员离开学校到新的单位工作或学习前,必须在介绍信有效期内及时办理党员组织关系转入手续,防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出现错误,防止出现组织关系介绍信逾期、遗失等问题。

(三)扎实开展党员发展工作相关知识教育

为保证预备党员到新的单位后能够及时办理转正手续,各二级学院党组织要将党员发展工作相关知识纳入毕业生党员教育的范围。要求毕业生预备党员到新单位后,及时向所在单位党组织介绍自己的入党情况,主动汇报思想情况,自觉接受教育考察,预备期满前要及时递交个人转正申请和全年思想总结,争取如期转正。

二、认真做好毕业生党员离校前的管理工作

1.离校前预备期满的预备党员,所属党支部要及时讨论其转正事宜,各二级学院党组织要及时履行预审、审批和备案程序,不得延误。

2.离校前预备期未满的预备党员,所属党支部应及时认真填写《预备党员考察鉴定表》和《发展党员全程记实表》,对其在预备期期间的思想、政治情况和现实表现进行写实,装入“新乡学院党员档案袋”,以作为接收单位党组织考察、转正的依据。

3.离校前的入党积极分子,所属党支部应依据其思想、政治情况和表现,及时认真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和《发展党员全程记实表》,并自行准备档案袋装入相应积极分子材料,以作为其接收单位党组织接续考察培养、发展入党的依据。

4.各二级学院党组织要认真做好毕业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档案材料的整理、归档和审核工作,学生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学院组织员应明确分工、具体负责,确保工作质量。学院党委(党总支)应进行抽检审核。

1)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材料应按顺序检查无误后装入“新乡学院党员档案袋”,贴上封条并加盖二级党组织印章,通过机要交通或机要邮政转寄,或交由本人转往接收单位党组织。各二级学院党组织做好档案材料的转出登记(附件7),以便备查。

2)入党积极分子材料归入人事档案随人事档案一并转递。对于在校期间递交过入党申请书,但尚未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毕业生,其材料归入人事档案随人事档案一并转递。

三、认真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1.组织部针对毕业生党员在办理组织关系转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编制了《组织关系转接方法》(附件2),请各二级学院党组织务必按照《组织关系转接方法》进行操作。

2.已落实工作(学习)单位的毕业生党员的党组织关系转到可以接收党员组织关系的单位党组织。尚未落实工作(学习)单位,或工作(学习)单位没有党组织的毕业生的党组织关系可转到父母或本人居住地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也可随同人事档案转递到县以上政府人事(劳动)部门所属的人才(劳动)服务机构党组织,但需要毕业生问清楚自己要落实组织关系的单位能否接收组织关系,并问清楚有接转收组织关系权限的上级党组织名称(介绍信抬头)。各二级学院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填写《2022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登记表》(附件3),并根据实际情况填写《2022届毕业生党员出国(境)留学保留组织关系申请表》(附件4),《2022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暂留学校申请表》(附件5),并做好相关材料的存档。

3.请务必将《中国共产党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直接、及时发放给学生本人,避免他人代领或平信邮寄造成遗失。

4.切实落实介绍信回执的具体管理措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被新的党组织接收后需将介绍信回执邮寄或传真,并拍照给毕业生原所在学院各二级党组织需指定专人负责接收介绍信回执,填写《新乡学院<中国共产党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联>接收登记簿》(附件6

5.各二级学院党组织在开展此项工作过程中遇有问题请及时与组织部取得联系。联系人:孟杰、周岩,联系电话:3683045


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2258

上一条:守正创新踔厉奋发 忠诚履职勇毅前行 下一条:不畏艰苦再冲锋,誓与疫情战到底——新乡学院金穗校区第四轮核酸检测志愿者服务工作纪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