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正文

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加强大学英语教学工作

2022年03月29日 14:50  作者: 点击:[]

2022年1月,新乡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出台后,外国语学院非常重视此项工作,教师们认真学习《河南省高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和新乡学院《在全校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目的是让党员干部以过硬能力和优良作风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大学英语教师根据我校各个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结合各学院对大学英语培养目标的要求和学生的实际需求,坚持党员干部(教学副院长、教研主任、教学秘书)率先示范、点面结合分类指导、严格要求正向激励的原则,以审核评估为导向,大力提升教学能力、为教师和学生服务的能力以及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

1.研讨大学英语学分减少情况下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

确定了“课时压缩内容不压缩、课时压缩质量不降低”的教学思路,确保大学英语教学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教学副院长和教研主任带头真抓实干,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要求学生必须线上完成压缩课时前在课堂上学习的基础内容,而且要不断督促、提醒学生;线下课堂进行翻转教学,课余时间辅导学生复习、做练习。这样,一方面检查学生学习情况,另一方面引导学生通过翻转学习牢固掌握语言技能。

2.做到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的有机结合

教学过程中以教研室为单位,做到一单元一研讨,确定考核重点,坚持目标导向,让学生有目的地学习。部分教师切忌削减教学内容,只在课堂上讲授基础内容。大学英语教师,由于课时压缩,每位老师所教的班级更多、人数也更多了,因此。要做到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的结合,必须依靠学习通等学习平台,积极建课,包括作业、测试、讨论等。平时的线上测试和作业要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避免客观题占大比分的情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建立在培养学生思政思辨能力产出的基础上。

3.贯彻课程思政建设新理念

春节假期,根据新乡市文明办《关于开展“我明年的节日—春节•元宵节”主题活动的通知》,大学英语教研室组织特色教研活动,师生们线上采取不同形式进行春节、元宵节文化溯源活动,通过用英语讲两节相关的故事、春联翻译等展示中国文化的具体活动,增强师生文化自信;同时也加强了教师心系学生、心系教育教学,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和教学设计的能力。活动如下:

(1)任课教师春节假期在学习通平台开展文化展示活动

教师们以讨论、发送语音或者文档的形式开展用英语讲述有关春节、元宵节的故事和文化溯源展示的活动。部分教师尝试带领学生进行寅虎年新春春联翻译的活动;部分教师更是在备课过程结合听说课第一单元关于国外大学校园文化的主题让学生熟悉新乡学院“校训(Motto)”并用英文表达,还推送中国几所大学的校训供学生进行翻译和对比。

(2)第24届北京冬奥会环保体现和贡献的英文展示活动

大学英语2综合课第1单元的主题是Living Green(绿色生活),恰逢北京冬奥会在北京举办,是一个非常好的课程思政建设切入点。任课教师让根据小视频总结我国近年来在环境保护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如,碳排放、水源保护等)和取得的成效,讨论并展示北京冬奥会会馆和会场的环保设施和高科技应用。

(3)指导学生参加第27届21世纪日报社杯演讲赛,提升学生的语言技能、增强英语语言的实际应用能力。

27届21世纪日报社杯演讲赛赛题为From zero-sum game to a win-win situation,主题比较大、比较难,老师们先指导学生们网上查找零和博弈的概念,然后帮助学生解读主题的含义,从演讲主题衍生出合适的演讲题目。学生写好稿子后,指导教师在内容上(尤其是意识形态方面)予以把关,帮助学生纠音。演讲赛的目的是让学生用正能量的题材、以良好的形象、优美的语音展示新时代大学生扎实的英语应用技能、良好的素质和一定的国际视野

另外,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在线上和线下学习英语,老师们积极与学习通平台、外教社WElearn和外研社U校园学习平台对接,督促学生完成平台上的学习任务、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和测试题,师生配合,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U校园还免费推出来关于2023年考研的系列英语讲座辅导,老师们也利用休息时间指导学生考研相关事宜。

这些大学英语教学发特色工作体现了大学英语教师甘为人梯,牺牲业余时间,为我校各学院培养优秀人才而默默奉献的一面。

                                               


上一条:欢迎回家!我们准备好了---外国语学院 下一条:土建学院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