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旗飘扬>>正文

守初心使命,以大局为先

2021年08月16日 09:18  作者: 点击:[]

7月20日至22日,新乡市面临千年一遇的洪涝灾害,教育科学学院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防汛工作扎实出色,涌现出一批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党员干部,张婕同志就是其中之一。她第一时间参加了新乡学院防汛救灾突击队,积极组织群众自救、参加志愿者搬运救灾物资、参与组织教育科学学院“彩虹儿童团”等活动。

一、身先士卒,逆行而上,积极组织群众自救

7月20日、21日持续暴雨期间,张婕作为C7号楼网格管理员,不辞劳苦,一趟趟爬上爬下,冒雨趟水查看水及周围塌方情况,看着汛情持续严峻,她带领邻居们一起装沙袋、运沙袋、搬沙袋,积极采取自救措施。但雨水太大了,沙袋堵了前门堵不住后窗,不到一个小时的功夫,C7号楼地下室被暴雨漫灌,积水淹没了整个地下室。

为了尽早开始抽排地下室积水,张婕一边积极联系后勤申请抽水泵,一边到其他楼栋转悠学习自救办法。

抽水期间,需要每两个小时加一次汽油,意味着水泵24小时需要人员看护。考虑到邻居们多为离退休老教师,她二话不说,给自己排两倍于他家的值班时间,不分白天晚上,她连轴转了四天,直到带领邻居们将地下室地面积水、杂物清理干净,邻居们开玩笑地说她“像个村长”,夸她有责任心、有担当。

二、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无私奉献青春

得知学校作为新乡市救灾物资安置点,需要大量志愿者时,张婕不顾昼夜不息组织群众自救的辛苦,第一时间投入到救灾物资搬运志愿者的行列。她坚定地站在炎炎烈日之下,衣服湿了又干了,干了又湿了,保证随叫随到,不怕苦、不喊累,物资不停地运来,她就不停地行走着,不管搬运的是饮用水、食物还是救援设备,她都干净利索,井井有条,从不拖泥带水。这一刻,她那娇小的身躯、柔弱的肩膀,爆发出了巨大的力量。搬运的间隙,同事们让她回去休息休息,她说:“我不累,只要不停干活就不会累。”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吃苦耐劳、勇于奉献、永不言败的革命精神。

三、组建“彩虹儿童团”,彰显教育情怀

7月27日,我校接到安置千余名受灾群众的光荣任务,其中有许多未成年儿童,为了响应新乡学院党委号召,发挥心理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专业优势,在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杜丽娟的指导下,张婕与宋华两位老师策划创立“彩虹儿童团”。

为了做好“彩虹儿童团”的各项活动,张婕每天早出晚归,提前做好第二天的活动计划,和宋华老师一起对志愿者进行合理调配、撰写活动总结、优化活动内容、发布推文简讯等。她还发挥个人专业优势,带领学前儿童开展绘本阅读活动,深受孩子们喜欢。

防汛救灾期间,张婕的妈妈因甲状腺肿瘤于7月26日-8月2日住院手术治疗,她一边要照顾病中的母亲,一边要忙于学校的各项工作,看她手机嘀嘀响个不停,忙忙碌碌,母亲劝她早点回到学校,叮嘱她不要辜负组织的信任与委托。张婕还负责撰写“国培”“省培”项目申报书。为了高质量完成申报书撰写工作,她和同事对名师、教研员、一线教师等进行多轮访谈和调查,对申报书内容进行一遍又一遍的研讨、修改,经常写申报书到深夜两三点,精益求精。

汛情爆发以来,张婕始终站在防汛救灾第一线,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积极向上,乐于奉献,彰显爱国情怀,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融入防汛救灾的每一个细枝末节之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的铮铮誓言。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员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用青春谱写强国梦的时代精神。


上一条:闻令而动、党员先行,全力以赴保证学校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顺利进行 下一条:抗洪救灾,教授在行动——教育科学学院教授积极参加抗洪救灾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