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旗飘扬>>正文

新乡学院防汛救灾工作系列报道——轻伤不下抗灾一线 致敬最美逆行者

2021年07月29日 09:13  作者: 点击:[]

    王应君,男,信息化管理中心资源建设部员工。

7月21日晚,强降雨导致原平原大学家属院严重积水,但积水与路边石平齐,基本不太影响人们的生活。居住在该家属院的信息化管理中心员工王应君, 7月22日晚在微信群中看到了泄洪方面的消息,但想着最迟明天早上,积水应该很快就能排泄差水多。

有着早起习惯的王应君,还是在23日早晨较早发现了异样:经过一晚上的排泄,院内积水不但没退反而更深了,他意识到肯定是泄洪导致卫河水位倒灌,家属院已经非常危险。来不及多想,王应君第一时间下楼来到家属院门岗处,和其他赶到的同志一起,在外部救援还没有到的情况下,用床板、轮胎和泡沫板等自制的简易木筏帮助转移院里的部分住户,由于家属院住的大多是老年人,行动不便,再加上救援设备匮乏,他就能背的背着走,能抬的抬着走,力争在最快时间内优先把老人和孩子转移出去。

23日上午9点左右,社会救援力量陆续达到,鉴于严重的水情和救援需要,救援指挥人员果断进行了断电措施。由于断电,家属区居民生活得不到保障,人员转移需求骤然增加。王应君同志始终和大家一道,一边转移一边做好居民的安排工作,一直忙到深夜11点。24日上午,学校指挥组协调了两艘皮划艇,给转移工作带来了装备上的支持。中午时分,学校组织运送过来一大批生活物质,王应君又积极投入到为未来得及转移的居民运送物资工作,挨家挨户询问,一袋一袋送到大家的手上。

直到25日上午12点多,王应君才在家属区人员陆续转移完成后,把自己父亲、爱人和孩子转移到安全地带。

在确保人员安全转移后,他又提醒居民停放在家属院的车辆要及时报险。由于人员基本已经转移,王应君趟着齐腰深的水,替家属院车主拍摄现场照片,为以后办理保险理赔留存资料。

连续多天的救援工作,王应君只记得赶快把人救出去,只想把居民的损失降低到最低水平,但是他的双脚双腿因污水浸泡已经严重红肿,小腿不知道什么时间擦伤已经感染并化脓,双眼布满了血丝,嗓子几乎说不出话来。

在混浊的洪水中,王应君同志通过背送、抬送和船只护送等方式,往返家属区和安全地带近百次,解救和转移居民160多人,充分体现了信息化人的担当和精神风貌,体现了新院年轻一代教职员工的高风亮节和人间大爱!

上一条:新乡学院防汛救灾工作系列报道——和年轻人一样冲锋陷阵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魏正妍老师参加抗洪救灾志愿活动纪实 下一条:新乡学院防汛救灾工作系列报道——新乡学院附属中学防汛救灾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