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旗飘扬>>正文

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做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2020年02月25日 20:52  作者: 点击:[]

——新乡学院战“疫”工作纪实(十七)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文学院党总支坚决贯彻落实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积极配合学校“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总体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停课不停教”的教学质量,学生“停课不停学”的学习质量。

一、立德树人,落实好“四个教育”

在全民战“疫”的关键时期,文学院党总支带领全体教师全身心投入战斗,共同面对、共同讨论、共同制定特殊时期全新的教学模式,将“让党旗在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育人元素自觉融入各门课程,贯穿教育教学内容之中,切实转化为针对性强的教学体系,落实好省教育厅郑邦山厅长强调的“生命教育”、“ 信念教育”、“ 科学教育”、“ 道德教育”等四个教育,把疫情和灾难变成教材,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构建“1375”线上教学模式,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疫情防控期间,文学院党总支组织广大教师积极探索,不断完善,形成了独具特色的“1375”线上教学模式:即瞄准1个目标:充分做好线上教学准备,确保线上教学质量。落实3个文件:《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网上教学工作指导意见》《关于做好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工作的紧急通知》《新乡学院第一课堂》。聚焦7个方面:统计并提醒本学期授课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教师学习《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线上教学准备流程》;通知学生建好班级微信群、学习通平台,做好线上学习准备;提前将教学相关信息(课表、上课操作指南、使用平台)等信息发给每位学生;做好教学准备情况统计(使用平台、线上上课方式)、授课效果情况的了解调查与改进;做好作业辅导,注重与学生沟通,优化线上教学服务;及时了解疫情期间教师上课存在困难和问题。做到5个确保:教学信息准确及时通知;每位老师准时在线到堂;班级群包含班级的每个学生;通过群发出的信息每个学生都能接收到;每次课要求学生线上签到。

三、教师团结互助,分享线上教学经验

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文学院教师积极发挥能动性,迅速探索测试线上教学方案。教师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双带头人”作用,激发党支部活力,组织开展线上教学交流学习活动。有的老师主动分享平台操作经验和免费开放课程资源;有的老师总结、整理了如何使用钉钉+微助教进行线上教学,同时支持每次课的直播回放,便于再次观看学习;有的老师将超星泛雅学习平台和腾讯直播、微信语音等有机结合,调整课堂教学进度,便于学生学习过程及效果的监控管理。全体教师对课程教学计划进行多次修改以更加适应线上教学方式,利用各种教学工具如云平台、钉钉等,做好网络教学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

上一条:党旗插在最前沿,众志成城战疫情 下一条:特殊时期,导员和你在一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