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旗飘扬>>正文

守初心,勇担责,助力防疫

2020年02月22日 22:55  作者: 点击:[]

——新乡学院战“疫”工作纪实(十四)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发挥学生党支部、团总支和学生会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有关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学生健康平安,努力做到“三到位”,即把中央、学校和各级各类的文件、会议精神和要求宣传到位;统一思想,认识到位;积极行动,落实到位。

一、构建三层管理和监督体系,确保“一个不能少”

为确保学生居家隔离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出成效。结合前段防疫工作的经验,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快速构建起三层保障和监督体系,确保“一个不能少”。

第一层全覆盖管理和监督。由各寝室长负责,建立本寝室微信群,要求每人每天在群里通报本天的行动轨迹,实现学生的全员监督。第二层重点管理和监督。由各辅导员负责,采用定时、不定时形式通过电话、视频、手机定位的等方式抽查监督学生居家隔离情况,对疫情较重地区的学生实施重点提醒和监督。第三层重点督查管理。由学院主管领导根据每天统计和反映的情况,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方式,协调、督促辅导员工作。

二、实行137”工作方式,实时跟进、动态管控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学生工作一直实行137”工作方式,即每天按要求及时排查、上报学生信息;每3天辅导员之间进行一次工作交流视频会,由每位辅导员通报近期做了什么、有什么情况、下一步打算。通过相互通报,大家交流工作经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形成每一阶段的工作有计划、有总结的良性循环。每7天学院召开一次党政联席视频会或分教研室、分层次的视频会,通报情况、查漏补缺。

三、多措并举,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从123日就启动了疫情防控工作,当天利用学院公众号推送了《新型冠状病毒健康科普小知识》,第一时间向师生宣传防疫知识、要求师生相信科学、不恐慌、理性对待疫情。随后多次分层次和部门召开视频会议,做计划,提要求,强监督。在各级各类群里更是不间断地正确引导,科学防治,规范言行。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进行,又陆续推送了《假期满分机电学生的正确打开方式》、《机电志愿者在行动》等多篇文章,及时进行人文关怀、宣传典型。与之同时,以湖北籍和暂居湖北的学生、家在疫情较重地区的学生、在外实习打工的学生,出现发热症状的学生为重点,实行一对多跟踪管理。要求辅导员针对上述学生,每天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进行沟通,询问学生现状,关怀抚慰,缓解学生的焦虑和负面情绪,让学生感到老师和学校的温暖。

上一条:“看似无情却有情” 下一条:快速响应,积极号召,压实责任,广泛动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