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旗飘扬>>正文

“两场战役都要赢”

2020年02月22日 15:04  作者: 点击:[]

——新乡学院战“疫”工作纪实(九)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新乡学院派驻封丘县城关乡李家庄村驻村工作队关键时刻勇挑重担,他们和村两委一道,为了维护全村村民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冲锋在前,坚守防控疫情第一线。

多举措,强后盾,筑牢织密防护网

疫情发生以来,新乡学院驻村工作队坚守工作岗位,他们指导、协助村两委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构筑严密防线。他们一方面结合县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本村实际,在村内科学设卡布点,充分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合理安排值班,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等。另一方面,他们还积极与学校取得联系,在最短的时间内向李家庄村捐赠酒精、消毒液、口罩等防控物资。为确保值班人员在寒冷的冬夜里能吃上一口热饭,更好地完成值班工作,驻村第一书记吕明哲还向村里捐赠了方便面等食品。三是指导村两委在村内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消杀工作。

驻村第一书记吕明哲与村内党员和群众一道值班

驻村工作队代表学校第一时间向李家庄开展疫情防控捐赠

村内党员在组织下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消杀工作

严排查,广宣传,实现联防联治

防控疫情,流动人员排查是关键。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村内认真开展流动人员登记筛查工作。当排查出本村村民李广泰年后赴安徽务工未果又返回村内的情况时,第一时间迅速采取措施,对其本人及家属实施居家隔离,并在隔离期内对其日常生活提供必要的帮助。同时,驻村工作队还在村内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依托村两委利用农村“大喇叭”和微信等,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法规、防控知识和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精神,劝导村民不聚会、不聚餐、不串门、不走亲访友,不断提高群众对防控疫情的重视程度,获得群众的理解和广泛支持。

绷紧弦,不松劲,防疫脱贫两手抓

在迅速展开疫情防控的同时,驻村工作队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继续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缺位、脱贫攻坚不断档。

驻村第一书记吕明哲说,“李家庄虽然已退出贫困村序列,但村内的特色产业和集体经济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要下大力气推进金银花种植业和扶贫就业点建设等工作,巩固脱贫成果。”下一阶段,村内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合理安排好春耕生产,确保今年粮食在疫情防控条件下取得丰收。二是做好本村外出务工人员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务工人员的核实登记,加强引导并为其提供务工信息等方面的帮助。三是 继续积极与当地金融等政府行业联系,为贫困群众争取小额金融贷款,为村内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驻村第一书记与村支书在沟通村内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相关事宜

关键时刻见精神,重要节点看作为。新乡学院驻村工作队发扬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先锋、作表率,在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促进”“两不误”。

上一条:线上引领,线下冲锋 下一条:疫情防控添份力,无私奉献暖人心

关闭